学院概况
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96年创办的盐城工学院海洋工程系;2004年海洋工程系与化学工程系合并组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。2015年1月,为了策应“江苏沿海大开发”国家战略,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从原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拆分而独立组建。

学院建有海洋技术系、生物工程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等3个专业系;拥有3个一级学科:水产学、生物工程、食品科学与工程;7个本科专业(方向):海洋科学、海洋技术、水生动物医学、生物工程、食品科学与工程、食品质量与安全、农学(未招生),其中海洋技术专业2019年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,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年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,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,2023年获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.0专业。学院拥有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(生物与医药)、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(生物工程)、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(水产学)。学院拥有江苏省海洋滩涂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、江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海洋生物工程实践教育中心)、江苏省沿海池塘养殖生态重点实验室、江苏省滩涂底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、江苏省沿海池塘养殖鱼类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盐城市沿海水产养殖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各类教学科研平台11个。

学院在编教师70人,其中专任教师数59人,管理人员3人,思政教师(辅导员)4人,实验室人员4人。专任教师中,高级职称人员24人,占40%,其中教授14名占23%、副教授10名占17%;博士56名,占93%。在教师队伍中,省333高层次人才、“青蓝工程”、六大人才高峰、省双创博士、省科技副总等人才培养计划共27名;省“青蓝工程”优秀教学团队1个;省“巾帼文明示范岗”1个;22名教师具海外研修经历;31名教师分别受聘为盐城工学院、江苏大学、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。

近三年,学院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60项,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,纵横项到账经费2700万元,发表期刊论文160余篇,其中SCI收录论文140余篇,申报发明专利180件,授权专利近20件,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。

学院在考研录取率、就业率等方面均名列学校前茅,2018到2023年以来考研录取率分别是25.5%、27.5%、 32.5%、42.5%、45.9%、42.4%、40%;连续四年考研录取率稳定在40%以上,连续七年获得学校考研、就业先进集体。

学院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优秀的师资力量,为高质量地培养人才和高水平地建设学院提供了保障。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正在以崭新的姿态、饱满的激情和旺盛的斗志,开拓创新,团结协作,培养面向海洋生物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,为实现“十四五”建设目标,更好地服务于江苏沿海开发而努力奋斗。

(截止时间:2023年10月)